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Xiaodi Wu

当爱情遇到现实 l 你分手的理由



2017年

98年的小丁高中毕业,抱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来了美国。

89年的李小姐辞掉银行的工作,和前男友分手后,为了看更广阔的世界,也来到了美国。

在更广阔的外边的世界,身边可以说话的人反而很少,你可能会和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家庭,甚至不同世界的人成为朝夕相处的人,总之身边有谁 好像就是谁了。

在小丁和李小姐的语言学校,也是一样的情况。这两个在国内可能根本不会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在大洋彼岸成为同伴:读书吃饭一起适应初到异国的不适。

2019年

小丁是我来美国一段时间后,他搬进我住的同一栋楼认识的。

小丁和我弟弟年龄相仿,和同龄男生比起来,他懂事沉默冷静,但我总是隐隐觉得小丁的性格里有很沉重的东西。偶尔我们约火锅局,零零星星的故事里,渐渐了解了复杂的家庭关系对他的成长和性格的影响,也理解了沉重的那部分。

小丁有委屈,怨恨,不甘和很强烈的不安全感,长大后的他很努力地读书思考,一直在尝试摆脱或者纠正原生家庭塑造的自己性格中敏感脆弱的一面。

所以我其实从来没有见过小丁自己告诉我的他情绪化的一面。



 


2017年

小丁分析自己之所以会被比自己大的女生吸引应该也是对童年的一种补偿吧。况且,沉默文静的小丁很喜欢李小姐的活泼爱笑爱闹。童颜的李小姐没有让小丁觉得自己和对方有多远的距离。

李小姐最一开始是有犹豫的。但最终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管是什么原因,两个人还是在一起了。

小丁说:“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喜欢我什么,也可能是孤单吧?”

“激情”

“热恋”

“像高中时候的感情一样”

“不考虑现实和未来的时候很纯粹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2019年

我很难把“激情”这个词和小丁联系起来。我也很难想象和李小姐在一起的小丁是什么样子。

但我总觉得小丁聊起当时,聊起李小姐,他眼里有光 – 迷茫但是有光。

好像那是一段很完美的时光,那是一个他很向往的自己。


 

2017年

这场恋情结束的很匆忙,就像它的开始似的:小丁也不确定具体发生了什么。

好像一场梦吧? 小丁和李小姐这两个在原本熟悉的环境里可能根本不会有交集的两个人,在异国他乡的滤镜里开始了一段似乎只有在那个环境才会发生的感情。


可惜学期结束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

不知道读这篇文章的你如果是小丁或李小姐的朋友,会对这段感情抱什么态度?假期回国一段时间,这段感情像过山车一样,在周边亲友知道后,很快走了下坡路。



我:你分手的理由是?

小丁:现实吧?


 

后记:

20岁的小丁和30岁女朋友的恋情

30岁的李小姐和20岁男朋友的恋情

好像不需要太多细节,也不管细节是什么,都会被家人,朋友甚至不相干的人判死刑。

我倾向于相信李小姐也好,小丁也好,都不是懵懵懂懂什么都没考虑就一头扎进这段感情的。在当下或者那些即将发生的困难看起来并没有很棘手,或者当时俩人都愿意去尝试克服,或者一个人在异国的难孤单的难比还未发生的感情的难更让人害怕面对。

我自认为是个不走寻常路,不喜欢评判人家决定,也完全可以接受年龄差的人,但第一次听说这段感情的时候还是会有惊讶。虽然我不知道更多两个人相处的细节,我也相信想在一起的两个人一定是有感情的,也坚信真正的感情跟年龄无关,但还是捕捉到自己内心的惊讶。我为自己这一丝丝惊讶觉得羞愧。


发布于 2019-07-30

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