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Xiaodi Wu

她和我最好的朋友在一起了 I 你分手的理由




“遇到她之前,我已经两年没有过心动的感觉了”,山杰说。

山杰是我2019年初上课认识的,我们同组学习三个月时间。 他开朗,搞笑,乐观,好脾气,是我们小组的开心果。我管他叫 "giant baby" 因为他像个小孩一样无忧无虑,没什么烦恼。 真好呀,我常常想。真希望自己也是个什么都不考虑的小孩。 大约两个月前 我就知道山杰在去年短暂谈过一个女朋友,他一直不肯告诉我是哪位,大家都在同一间学校 他说:过去的都过去了,不想再提了。 直到今天 他听说我分手的消息后,也许同是天涯沦落人 也许和我更亲近了,他终于讲起了这段感情。


 

01.

山杰来美国之前,就给自己定好目标 不会在这个自由的国度过于放飞自己:“我只想要一段认真的关系 好好发展,不想像很多人一样只是玩一玩而已。” 入学不久,山杰交了很多新朋友,他和三木最聊得来。有一次聊天,发现两个人都对一个叫小尼的姑娘很感兴趣。 小尼直接 开放 有想法 跟很多女孩子都不一样。山杰说 很久没感觉到这么心动了,三木说:她似乎对你也有兴趣呢 行动起来吧,然后转头三木就尝试约会另外的女孩子去了。 山杰和小尼开始约会。 至少山杰是这么认为的。 山杰认定要和小尼认认真真谈恋爱, 小尼说我们慢慢来。 山杰和小尼发生了关系, 小尼说这并不能代表什么,你不要多想。 山杰想每天见到小尼 听到小尼讲话, 小尼说山杰没有给自己个人空间。 当然 每一次苦恼,山杰都跟自己的好朋友三木讨论,小尼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02.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至今觉得疑惑: 在山杰和小尼尝试摸索这段波折的感情,并跟三木讨论各种不明朗的进展的时候,山杰和另一个女生朋友C发生了小插曲。 据山杰说,C对自己有好感,那次喝多了表白,想要跟他有肢体接触但被他拒绝了 - 他觉得这样是对所有人负责的做法。 出于某种神秘的原因 - 我至今搞不懂的一点:C回过头来,跟三木抱怨山杰在自己不愿意的情况下 对自己动手动脚。 (他们几人同属一个社交圈,所以C会找三木聊这件事并不奇怪,奇怪的是 如果山杰讲的属实,到底C是出于什么心理要讲这些话呢?) 当三木问山杰的时候,山杰不想争论 邀请了C当面对质,最终的结果据说是C承认是自己撒了谎。 但又出于某种神秘原因 - 三木似乎把事情按C的版本讲给了小尼听,这件事就这样压死了山杰这段短暂的爱情,也成为了那个朋友圈盛传的山杰和小尼分手的原因。 之所以用了两次”出于某种神秘的原因“,是我不太敢去想: 真的会有人这样扭曲事实吗?不管是C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还是三木为了得到自己心爱的女孩子,真的会有人心安理得的这样去做吗?

 

03.

山杰只参与了当面对质C和三木,后边发生的三木和小尼之间的这些都是后话了。 是后来自己和小尼莫名其妙分手了,三木和小尼莫名其妙在一起了之后 他才断断续续从朋友们那里听说的。 我问山杰 为什么不去跟小尼解释?为什么不去找三木对质?为什么闭口不谈这段感情? 山杰说 “刚开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知道发生了什么之后 又觉得这些人不值得,但即使不值得,也不想用自己的视角去讲故事,更不想去伤害曾经的朋友和喜欢过的人。” 我是很赞同山杰的做法的,不管一段感情以什么样的原因和方式结束,不去背后诋毁对方大约是对对方,对自己,对这段感情最起码的尊重了吧。 山杰还认识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待这件事的视角 也是难能可贵。他一直不想跟我 或跟任何人说这件事的原因,就是不希望以他单方面的故事 影响其他人对小尼和三木的看法。在受伤的同时 还能想到这些,真的是很善良的人了。

 

我:你分手的理由是? 山杰:我没看清楚对方,以为她和他是对的人。



 

后记: 在认识山杰之前,我和三木是同一个小组工作的同学。按时间推算的话,应该就是山杰和小尼在约会期间。 三木话很少,和同组的其他人也都很少接触,只有我会问他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所以我知道他喜欢小尼,在当时就喜欢小尼。 当然我没从他这里听说过山杰,也没从这里听说过小尼和山杰在约会这件事。 某种程度上,小尼和山杰这段感情处于什么状态,甚至有没有在约会,可能在这三个人眼里都是不一样的。 小尼是三木的女神,他们常常在一起,三木的Instagram到处都是她的影子。印象很深 当时有一场舞会,三木整晚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着自己的女神,我心都要碎了。 所以我一直鼓励他勇敢一些 去表达。 最后一次见三木的时候,我已经和山杰一起共事一段时间了,只是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之间的渊源。 三木说 他们没有确认男女朋友关系,小尼说了 慢慢来 他们还是以朋友的身份在一起,但是基本天天在一起 过节送礼物看电影样样都像情侣。 我那会儿很替三木高兴,还鼓励他说 坚持就是胜利。 梳理时间线,那个时候 所有该发生的都已经发生了,山杰和小尼 三木都不再有交集了。 就像山杰说的,我相信每个当事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去理解这段感情。我不想去评判谁对谁错,谁真谁假。


发布于 2019-04-30

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